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5期 总第114期)
2023-11-13 14:32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3年第5期 总第114期)

-------------------------------------------------------------------------------

5-10周教学情况的总结

本学期5-10周,其间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在教务处整体组织指导下,假期前后教学秩序井然。教学督导组继续履行督教、督学、督管工作任务,进行本学期第二次阶段性工作总结,针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教学亮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提出改进建议。

一、 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除常规听课外,本阶段教学督导组按照教务处安排进行试卷及论文抽查,并参加对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的观摩课点评。

根据督导听课情况汇总,大部分老师都能认真对待教学,精神饱满,严格要求学生,课堂上运用智慧教学工具的老师越来越多。理论教学课程,老师备课充分,熟悉讲课内容,课件清晰;边讲边练教学,老师能讲练结合,将讲解、操作演示和学生练习融为一体;实验教学,老师通过网络平台提前布置实验题目,实验内容能够拓展学生的思维,实验过程中老师能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

本次试卷抽查,大部分试卷试题难度适中,题型较为丰富,考查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在注重对学生基本知识的考察以外,同时也注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参考答案给分标准明确,试卷袋资料基本完整。论文抽查结果显示各二级学院对论文指导、写作及存档非常重视,论文写作及指导过程记录完整,装订规范。

作为我校教师的优秀代表,年度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授课水平总体较高,体现了我校教师的教学风采。获奖教师授课资料完整,备课和授课认真负责,采用多媒体授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育人育才融合,课堂秩序井然,教学质量高。

二、 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亮点

1.工商管理学院王乐杰老师本学期为大一新生开设《管理学》课程,王乐杰老师在《管理学》说课中,既讲解了《管理学》的知识体系及其在学科体系中的重要性,又给大一新生上课立下规矩,特别是引导学生阅读管理学课外读物方面,将管理学知识与学生学习为人、将来的职业规划相结合,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的积极性。

2.工商管理学院徐勇老师的《人事心理学》课程“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在讲授相关知识内容后创建情景,学生进行面试模拟。教师课堂驾驭能力强,学生课堂参与性强,PPT精美,图文并茂,授课内容丰富,思路清晰。

3.计算机学院徐猛老师讲授的《程序设计基础》课程,逻辑性强、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老师讲课神态自然、不急不缓,能够引导学生思考问题。

4.工程学院李立峰老师备课非常充分,讲课逻辑性强,语速适中,声音洪亮,课件制作用心,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们上课抬头率极高,参与度高。

5.信电学院尚南强老师,不仅授课方面表现突出而且在学生管理方面严格,学生课堂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很好。

6.体育部高慧萍老师工作态度认真,在体质测试中克服困难,各个项目测试前都能带领本班学生做好针对性较强的准备活动,特别是坐位体前屈测试的准备活动比较有特点,简单有趣,效果较好,圆满完成23级的体质测试工作。

7.马克思主义学院年轻教师袁树卓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时,备课充分,内容丰富。讲课采用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兴趣和参与意识,教学效果好。

8.作为教学质量奖的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葛明岩老师的课前注备充分,理论功底扎实,教学内容丰富,逻辑线索清晰,理论联系实际,说理有力,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与学生交流互动频繁,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课堂气氛好。

9.人文与传播学院李英老师在教授“新闻采访与写作”内容时充分利用学习通和各种音视频、图像资料充实教授内容,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内容讲解深入浅出,符合学生的接受特点和学科特点。

10.人文与传播学院马兴波老师在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下)”之“南宋词坛”时,幽默风趣,结合南宋历史讲解词人、词作,重视知识的融会贯通;结合教授内容,有机融入思政内容,鼓励学生做好民族文化传承工作。

三、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

1.从抽查毕业论文情况看,记录显示少数教师指导次数偏少,论文字数偏少,需要加以重视。毕业论文的评语与评分不对称,评语高,得分低,有的指导教师和评委老师签字环节不够规范,有漏签现象。

2.部分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课程,课程试卷袋材料中缺少对教改方案的详细说明,对于平日作业、考核的支撑材料不完备,考勤占比过高;个别试卷命题不规范,AB卷重复度过高。

3.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的观摩课示范价值很高,但存在参与度普遍不高的现象,参与观摩教师基本是本院教师。观摩课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展示,是学校宝贵教学资源,是每位教师身边的榜样,希望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具有通识性、委托给二级学院教师授课的课程,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是有帮助的,但是往往也是被忽视的,存在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课,不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等现象,需要教师在充分准备基础上,严格要求,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参与度。

5.部分青年老师上课缺乏条理,缺少合理教学设计,讲课技巧有待提高;部分青年教师学生到课率较低,对学生的关爱有待提高。建议对新进教师进行教学要素(教学态度、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等)基本培训,使年轻新教师能紧跟时代发展擅用新教学智慧工具与技术真正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并且注重过程管理的教学,成为学生学习的陪伴者和引领者。

个别年轻教师入职后每个学期都是新课,并且与其本人专业不是特别相合,建议二级学院应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采取相应政策措施,包括课程安排及在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对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进行规范,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站稳讲台。

6.个别班级上课学生缺勤较多,主要涉及21级大三的学生。首先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内驱力不足;其次,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也有待提高;另外,学生管理部门在学生监管方面也应该更加严格。

四、其他问题

1.东校区商学实验中心实验室的教师用机需要彻底维护,上课过程中出现软硬件故障时,需要技术人员进行及时的维修。建议机器安装搜狗浏览器、GOOGLE浏览器更新,好多慕课网站需要这两个浏览器才能很好的打开。

2.部分教学楼上下课铃声听不清,时间不准,包括西校实验楼、东校三教。

3.我校学生在一些活动中,用透明胶把一些宣传标语,彩色气球等粘在黑板上,过后不及时清理,导致整块黑板受损,书写板书困难。希望各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以及物业,对学生各种活动要正确引导,不要破坏教学设备。

东校区教师专用座椅,经常被学生搬走私用,希望物业对于这种现象给与劝导和阻止,使用完要恢复原位。

4.根据教务处规定,部分教学楼如西校区1教、2教执行错峰上课时间,但是存在部分教师不执行错峰上课的现象,造成上下课秩序比较乱。建议学校明确规定,严格执行。

5.六教电梯运行负载压力很大,无法满足大课间师生使用需要,大课间等待电梯队伍排到了六教一楼大厅外面,往往需要等待20分钟以上才能乘坐电梯;同时,还存在楼梯间过于狭小、黑暗问题,上下课期间楼梯非常拥挤,容易发生踩踏,存在安全隐患。

建议有关部门优化六教电梯、楼梯使用设计,充分论证,做好分流引导,降低安全风险。

6.学生在教学楼卫生间吸烟现象严重,污染楼层空气,非常不符合新时代大学生形象,也违反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3年11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5期 总第114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