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4期 总第113期)
2023-10-16 09:27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3年第4期 总第113期)

-------------------------------------------------------------------------------

   1-4周教学情况的总结

本学期初,教学督导组继续履行督教、督学、督管工作任务,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阶段性工作总结,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教学亮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归纳总结,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一、 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根据前4周督导情况汇总,学校开学初教学秩序正常、稳定。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讲课认真投入,注重先进教学手段的运用,课程内容熟练,信息量大,课件制作认真,课堂上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大多数教师能在第一堂课授课过程中,向学生明确课程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课程的欲望,课堂气氛融洽,课程思政内容正逐步融入教学过程中,学生听课率较高。

二、 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亮点

1.工程学院房颖老师,语言表达清晰准确,讲解细腻,仪态大方,感染力强;对现代教学工具掌握熟练,效果较好。王影老师的“软件测试技术”课,课堂上多媒体板书有效融合,和学生互动较多,讲述知识条理清晰,理论实践相得益彰,教学效果非常好。

2.工商管理学院的贺继红老师,在“市场营销学”中“市场营销调研概述”中,整节课教学过程如行云流水,重点难点突出,案例丰富且以身边大家都知道的为主,语调语速非常合适,师生交流对话贯穿始终。整节课下来,没有一个学生走神。

3.金融学院刘忠璐老师讲课精神饱满,注重课堂互动,启发学生积极思考,通过习题加深理论知识的掌握。

4.数学学院宫召华老师,在讲解“线性代数II”时,备课很用心,讲解很出色。对线性空间之引入,线性组合和基,都做了精彩而深刻的描述,有助于帮助学生严谨的数学思维习惯养成。并例举了大量的熟知但别人没有想到例子,有思想性和学术性。

5.信电学院新引进教师王佐勋,教学经验丰富,讲授的知识点明确,概念清楚,教学重点突出。教学中尤其注重教学内容与实际相结合,将思政要素润物无声地融入到课程中。改革课程的评价方式,打破“一考定成绩”的考核方式,将课堂笔记引入到学生考核评价中,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

6.经济学院李春梅老师授课自然,全程脱稿讲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生积极回答问题,课件内容详实。

7.统计学院的汪昕怡老师,备课非常充分,课件制作用心漂亮,线上授课软件掌握的非常熟练,讲课逻辑性强,语速适中,声音洪亮,认真负责,重点突出,教学设计合理,课堂上特别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注重和学生的互动交流,课堂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上课抬头率极高,教学效果不错。杨秀艳老师,师容端正,精神饱满。教学经验丰富,自然大方。课件优秀严谨,且与板书结合较好。讲解细致,教学重点处理恰当。理论联系实际,课堂生动活泼。

8.公共管理学院的朱婧老师,熟练使用智慧树教学平台,课程教学资源丰富,互动多,能够积极调动学生(准毕业生)的学习兴趣。

9.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李梓铭讲授《广告经营与管理》,备课充分,内容丰富,采用案例教学,案例选择恰当。老师讲课语言生动、富于激情,逻辑性强。刘丽丽老师在讲授“中国现代文学”之“中国现代文学的先驱——鲁迅”部分,内容充实,更可贵的是教师收集了相关的考研真题进行分享讲解,增强了授课的目的性,提高了学生上课的关注度。

10.法学院的孟祥秀老师所授《国际经济法》(双语)课程,运用启发式教学,将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熟练运用于课堂教学,对相关概念和术语的讲解深入透彻,学生积极思考和回答问题,课堂师生之间互动气氛较为活跃。

11.外国语学院海归博士刘捷,教授课程《英语口语II》,英语口语水平高,理论知识扎实,课堂生动、活泼。

三、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

1.部分大三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上课迟到、玩手机、前几排无人坐的情况时有发生,希望上课教师、学生工作者加强对这些学生学习态度的引导,并在成绩考核等方面考虑平时学习态度。

2.教学基本保障方面,基本教学工具配置,包括粉笔、板擦等需要有所保障,开学初出现了一些教室板擦陈旧,不能使用的情况。

3.部分老师教学过程不规范,整节课各个环节不清晰,时间分配不合理。建议对破格提升教授的青年教师,教学规范性加以引导和提示。

4.课间男厕所烟雾迷漫,抽烟者众,附近教室灌入二手烟较严重,致师生呼吸困难。建议规定室内禁止吸烟,吸烟请到室外空旷处。

5.新进教师中部分存在板书不够规范,课件制作较粗糙,不能展示问题提出、思考和解决过程。建议要求各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教学观摩课活动,认真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

6.新生开课时间过迟,且上一周课就赶上国庆假期,刚进入学习状态就懈怠下来,且新生少一个月学习时间,后继的学习压力增加,建议合理安排新生入学时间、军训时间。

7.个别老师课件制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文字信息太多,内容不够简洁,影响学生对重点内容的把握。

四、其他

1.东校田径场东侧水泥排球场地与篮球场之间的排水沟被杂草、杂物完全堵塞,排水不畅,下雨天污水漫灌排球场,较难清扫,建议相关服务部门尽早彻底疏通。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2023年10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4期 总第113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