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2年第2期 总第105期)
2022-05-04 16:39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2年第2期 总第105期)

-------------------------------------------------------------------------------

5-8周教学情况的总结

受到疫情冲击,全校师生经历着从线下到线上、从线上到线下、再从线下到线上的切换。根据学校统筹部署,本学期第5-8周我校本科课堂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结合方式,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总体教学秩序平顺,各项教学工作平稳进行。教学督导组继续履行督教、督学、督管工作任务,总结本阶段工作,针对线上、线下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同时,发现教学亮点,彰显榜样作用。

一、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课前准备充分,提前进入课堂等待学生的到来。教师讲课投入,能熟练地使用各种教学软件和工具,课堂信息量大,课件丰富,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教学秩序稳定。线上教学中,大多数教师能够积极拓展线上教学功能,活跃课堂气氛,确保教学质量;线下教学学生出勤率较高,教师便于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及时调整,教学效果更好。有更多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实践教书育人。

二、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亮点

1.马克思主义学院仇艳艳老师,能够结合最新的中央精神解释授课内容,如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来讲解量变质变问题,令人耳目一新。仇老师的课程理论联系实际,讲解不枯燥,听课率较高。

2.工商管理学院的林云莲老师,在 “管理学”课程教学中,及时抓住现实热点为主题,以老坛酸菜公关危机为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案例真实有说服力,并且指导学生进行分组和分类角色扮演,对于学生深入理解相关知识有很大的帮助;注重思政教育,有创造力,值得青年教师学习和观摩。

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曾成博士,作为新入职的博士,在专业课“实变函数论”教学中,讲解精彩,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照顾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生亦师亦友,并且结合课程学习,抓住学术发展的动向,带领学生在学习之余进行学术探索和研究,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思政教育,教学效果得到同学们的好评,是青年教师的楷模。

4.线上教学中,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杜萍老师,教学热情高,精神饱满,表达既逻辑严谨又兼顾学生易懂。督促学生课前预习,授课中请学生主讲,其他学生提问或点评,课堂教学效果较好。

5.统计学院的刘晓华老师和数学信息科学学院的张琳老师,她们共同的特点是备课非常充分,讲课逻辑性强,语速适中,声音洪亮,课件制作精美,板书清晰有条理,解题步骤清清楚楚,讲解非常透彻,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们上课抬头率较高!

6.经济学院刘宁老师,教学设计思路清晰:首先提出章节的重点内容,明确学习思路;通过创设案例情景,引发学生主动思考,突出抽象的重点内容,使之更形象,更具体,易于理解与掌握。

6.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王平建老师,在讲授《大学物理》课程时充分体现了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相互融合的特点。教学过程中,以科学家牛顿追求真理的故事为切入点,引导、教育学生,揭示人类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过程。将课程思政建设与知识的传授融合与互促,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

三、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极少部分老师不能很好地适应线上和线下之间的切换,特别是对包括学习通、腾讯课堂、雨课堂等现代教学工具的使用方面还不够熟练,加之网络运行的问题,对教学效果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2.居家授课期间外界干扰较多,存在教师上课时间家人打扰、接听来电、临时暂停等情况。在线上下同步直播阶段,教室麦克风杂音较大、回音较重,严重影响线上学生听课。

3.老师上课对学生的学情观察不够深入,个别老师缺乏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交流,课堂气氛比较沉闷,成了“独角戏”。线上授课中,教师难以监督学生的学习,互动效果也较差。

4.线上课堂学生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听课不认真或者开小差做其他事情,当教师连麦或者视频时,没有应答或者答非所问。部分学生存在“刷课”现象。

(二)教学建议

1.制定线上教学相关管理规定,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2.督促老师强化课堂管理,对于没有统一教材的课程,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教学效果。

3.加强线上教学工具使用的培训和学习,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工具各项功能。提高授课技巧,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这种互动不是形式上的,目的是确保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可以增加一些环节,如课堂习题、弹幕等了解学生是否在线及听课状态,同时也是对学生的一种督促。

4.教师加强线上、线下教学的课堂管理,严格课堂表现考核。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2年5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2.第2期5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