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2年第1期 总第104期)
2022-04-20 08:26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2年第1期 总第104期)

-------------------------------------------------------------------------------

   1-4周教学情况的总结      

学期初的前两周是线下教学,秩序良好,后两周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授课。教学督导组继续履行督教、督学、督管工作任务,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阶段性工作总结,针对线上、线下听课过程中发现的教学亮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归纳总结,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一、 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讲课投入,注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手段的运用,内容熟练,课堂信息量大,课件丰富,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教学秩序稳定,线下两周教学过程中学生出勤率比较高。大多数教师能在第一堂课授课过程中,向学生明确课程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课程的欲望,课堂气氛融洽,课程思政能够融入教学过程中,听课率较高。

二、 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亮点

1.经济学院王梦莎老师,声音清晰,讲解细腻,仪态大方,感染力强。对现代教学工具掌握熟练,效果较好。

2.工商管理学院辛德强老师在讲授《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的过程中,运用大量的现实生活案例,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学生理解基本概念和理论。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课堂气氛活跃,并加入了课程思政的内容。

3.会计学院冯韶华老师讲授的《税收筹划》课程教学内容安排合理,重点突出,讲解清晰,逻辑性强,体现出教师深厚的理论功底,教学效果好。李璇老师讲授《金融企业会计》课程教学准备充分,课堂节奏把握好,逻辑性强,体现了教师丰富的实务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4.数学学院杜萍老师,在国商国金2005-06班的《线性代数》课程教学中,注重数学史,数学思想的介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设计合理,教学过程出色,教学效果非常。万海涛老师《数学分析Ⅱ》将雨课堂PPT与白板、手写板等工具有机结合,教学过程顺畅,思路清晰讲解流利,富有吸引力。

5.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新昊老师《信息分析与预测》课程充分应用课堂小测、弹幕、投稿、随机点名等功能,及时关注学生课堂动态,语言风趣幽默,思维活跃,嵌入课程思政,课堂效果好。

6.国际商学院外聘的朱捷老师,讲授《金融学》课程备课认真充分,能够做到有机结合,有国内的案例也有美国的案例,对知识点的讲授比较充分,不生硬,对思政课程的运用也比较好。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迟到的学生严厉批评,学生迟到率很低,听课认真。

7.计算机学院新进教师阎真真,在授课过程中表现的尤为突出,讲解脉络清晰,节奏张弛有度,重点突出,通过举例、归纳等来巩固重点、破解难点。尤其是互动环节,不断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得出解决方案,并分析利弊得失。

8.体育部孟云萍老师制作的瑜伽课视频课件采用真人示范,比较有特色。

9.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朱敏老师利用学习通,考勤、答疑、给学生发放练习和相关课外学习资料,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的优势,提高了教学效果。

10.外国语学院陈伟老师宽严相济,语言功底深厚,英语口语准确、流利,示范性强。

三、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线上授课中,教师难以监督学生的学习,互动效果也较差。

2.部分老师对课程了解不够深入,吸引学生不够,课堂气氛不浓厚;部分课程存在课程衔接问题,学生缺少必要的前期课程专业基础,教师讲解吃力,影响授课效果。

3.个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课堂管理不到位,不了解学生人数、学生到课情况等,对于学生学习情况关注不够。

4.一些老师的课件,就是书本内容的照搬,甚至是教材电子版的照搬。这样的课件学生观看很不容易,课件没有体现老师本人在教学上的创造性,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照本宣科,应该加以注意。

5.极少数课程缺少课件,只是在网上找了些视频资料,使用的视频资料比较陈旧。

6.部分教师不能充分使用弹幕、白板、投稿、课堂练习和课堂点名等功能,雨课堂功能应用能力有待提高。

7.极个别教师上课时间把握不准。

四、其他

1.部分教师线上授课过程中网络拥塞导致部分视频直播效果受限,主要表现就是卡顿,画面声音不同步。

2.使用雨课堂授课时,语音播出效果差,线下老师在黑板书写的内容看不到,和线上学生无法互动。

3.试卷教学检查发现,卷面批阅不规范,许多教师采取扣分方式;存在过程考核给分存在模糊性,建议过程考核(平时成绩)要公开,合理,可行;信电学院的王雪琪、李毅老师试卷批改非常规范。

4.学校核酸检测时间安排与教师授课冲突,严重影响授课效果。

5.我校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教室的麦克风的配备,为应对疫情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使得教师方便使用各种教学方式。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2年4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2.第1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