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2期(总第99期)
2021-05-17 11:02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1年第2期   总第99期)

--------------------------------------------------------------------------------------------

7-10周教学情况总结

第10周周末,教学督导组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阶段性工作总结,总体来看,绝大多数教师都能够提前进入教室,教风端正,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教学内容比较熟练,教学秩序稳定,学生出勤率比较高。

一、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亮点

1.经济学院刘宁老师善于结合网络热点事件讲解相关知识点,亲和力强,课堂气氛活跃;边志强老师讲课逻辑思路非常清晰,举例浅显易懂;余慧倩老师亲和力强,运用肢体语言聚焦学生注意力,善于利用MOOC和雨课堂辅助授课,与学生互动较好。

2.公共管理学院李金耀老师,实验课态度认真,讲解细腻,与学生互动充分,仔细关注学生的训练过程;杨晓龙老师授课经验丰富,知识渊博,授课具备相当的学术性和专业性,具有大师风范。

3.人文学院朱敏老师的《图书学》课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讲解熟练,课堂教学效果好。

4.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卿老师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整个授课过程中,课程回顾、讲练结合、启发提问、深入思考,每一个环节都很具体,设计严谨、规范、科学。

5.数学学院李小红老师,在习题课上不仅将作业的内容认真进行讲解,还将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给予提示,细致分析每道题目的考点、难点及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这种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学习。马建静老师备课非常充分,讲课逻辑性强,语速适中,声音洪亮,板书清晰有条理。

6.计算机学院肖进杰老师,在边讲边练教学中,采用onlinejudge在线平台完成习题测试,将竞赛内容引入课堂教学,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7.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闫龙老师,将学生分组,提问按组进行,在课程中恰当加入思政元素,这种教学方式值得学习。

二、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1.部分新入职教师备课不充分,对授课内容不很熟练,重点不突出,不能做到脱稿讲解,影响课堂效果。

建议: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技巧培训,提高教学效果。

2.部分教师缺乏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个别教师进入教室时间较晚,有的教师踏着铃声进教室,课前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影响到正常的上课。一些教师的PPT制作过于粗糙,文字过多,颜色单调,部分课程直接采用教材所带PPT(基本属于教材搬家)。        

建议: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意识,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课件制作水平。

3.督导听课发现国际商学院部分学生课堂纪律散漫,上课任意进出,玩手机、睡觉、说话等现象严重,甚至有女生上课抽电子烟,听课率和抬头率不高。

建议:相关学院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与教育引导工作。

4.课程思政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一些教师思政要素在教学中融入不足。

建议:加强课程思政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水平。

5.外聘老师的讲课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外聘老师由于不受本校一些规章的约束,表现的很差。

建议:引进外聘老师的单位,要对外聘老师的讲课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及师德等方面有所了解,并在聘任的时候交代清楚基本要求和考核方式。

三、其他

1.东校6教部分教室缺少挂钟,投影仪过于老旧,投影不够清楚。有些教室(如东校5309西校2301)的投影效果非常不好。

2.西校逸夫楼地下室有3位老师同时上体育课,人多拥挤,啦啦操课放音乐,造成相互影响。建议减少上课班级,调整啦啦操课程上课地点。

3.西校实验楼没有上、下课铃声,学生的迟到现象较严重。西校实验楼机房计算机常发生死机现象。

4.三教后面排球场的排水沟又出现两处塌陷,建议学校尽早对三教后面排球场进行全面整修,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1年05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第二期(2021.05).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