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1期 总第98期
2021-04-16 10:31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1年第1期 总第98 期)

---------------------------------------------------------------------------------------------

关于新学期前六周教学情况的总结

新学期开始,教学督导组继续履行听课评课工作任务,第五周周末,教学督导组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阶段性工作总结,每位督导对自己的听课情况进行了小结,针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做了归纳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一、 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绝大多数教师能够遵守教学规范,上课精神饱满,教姿教态端正,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教学内容比较熟练,基本做到脱稿讲课;对问题的阐述能明确到位,具有一定的启发性;部分教师课件做得比较精良,且与板书、教鞭或激光笔结合运用较好;多数教师能够做好课堂管理工作,能够严格课堂纪律,如有的教师课前特别要求学生把手机关机放到教室指定的地方;大多数教师能在第一堂课授课过程中,向学生明确课程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课程的欲望,课堂气氛融洽,师生之间互动自然,听课率较高;大多数实验课教师准备比较充分、讲解详细、指导认真,教学秩序稳定,学生出勤率比较高;部分教师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能够围绕课程框架和内容,深挖德育元素及教学素材,创新融合方法,勇于课堂实践,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国际视野、科学精神等,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数学院张琳老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件工整规范清楚,内容熟练,讲解逻辑清晰层层递进,信手拈来,课堂教学效果很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肖进杰老师的《ACM程序设计》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案例设计精巧,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注重师生互动,富有激情,课堂抬头率高,教学效果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闫龙老师的《电工电子技术》,认真负责,对学生严格要求,逻辑清晰,概念准确,课件制作细致,教学环节设计恰到好处;工商管理学院闫敏老师的《组织与工作设计》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注重启发性和价值导向,引导学生认真思考,积极表达,课堂效果好。

二、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1.部分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对于一堂课的教学目标和实施教学目标采用的手段都不够理想。主要的问题是对课堂的掌握能力不足,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交流互动较少,课堂上存在玩手机、睡觉、说话、看其它书籍等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抬头率不高。大部分老师只顾自己在滔滔不绝地说,根本不看学生或不管学生的听课状态。

建议:加强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培训,采取导师制,以老带新;同时,青年教师应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如教师可以边讲边在学生中间行走,或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等等,将学生的精力吸引到课堂上来。

2.课程思政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与学生基本没有学科知识以外的交流,思政要素在教学中融入不足。

建议:宣传引导教师树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通过主动学习、社会调研等方式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人文素养,不断提升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的能力;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形成课程思政建设常态化运行机制。

3.部分教师缺乏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个别教师进入教室时间较晚,有的教师提前1分钟才步入教室,课前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影响到正常的上课。还有个别教师备课工作没有做好,课件是从别的教师那里复制来的,课前也没有提前翻看,导致讲解PPT时前后翻来翻去,严重影响授课效果。

建议:各院系加强对教师授课的管理,通过领导听课、教研室集体听课、学生反馈等方式,了解每一位教师的授课情况,督促老师们认真备课,以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

4.外聘老师的讲课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外聘老师由于不受本校一些规章的约束,因此表现得很差。

建议:引进外聘老师的单位要对外聘老师的讲课水平和业务能力师德等方面有所了解,在聘任的时候交代清楚基本要求和考核方式,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加强管理。

5.教学环境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教室卫生不合格,垃圾处理不及时,多媒体展台上废纸、粉笔杂陈,桌面污秽;西校一教教室中的时钟有些计时不准,需要调整,东校六教3楼、6楼教室没有时钟;西校教室中活动桌椅摆放太乱,有的教师桌椅配置不够,课前经常有学生在到处搬桌椅;商学实验中心和西校区实验楼无上下课铃声,上课时间人为控制,教学秩序略显混乱;教学设备的不足或维修不及时,如西校W5215教室,80台计算机中有3台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使一名同学没有设备可用,不能正常参与教学活动。

建议:希望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基础教学环境的建设;建议学校利用每个假期时间集中对教学设施进行检修;约束一下在学校随便发放纸片广告的行为,构建更加清洁有序的教学环境。

三、关于学校教学工作的两点建议

1.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通过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建设思路、思政元素挖掘、课程内容融合、授课方法改革等多方面的培训和研讨,提高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思想认识和建设水平,发挥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在教学实践中的示范作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经验推广,将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2.强化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

近几年学校引进了大批青年教师,绝大部分青年教师都是刚刚博士毕业,没有任何授课经验,很多教学技能都需要从头学习,比如,如何进行说课?如何设计一堂课的内容?如何与学生互动?等等,因此,应针对青年教师开设一系列培训专题和课程,对它们进行教师素质和教学方法的系统训练,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高教学水平,早日站稳讲台。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1年4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1.1).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