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年第2期 总第94期】
2020-05-29 08:22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0年第2期 总第94期)

     

前九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第九周末,教学督导组进行了阶段性工作总结,基于每位督导提交的工作小结,通过分析研究,将前九周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归纳,并提出了几点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一、 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

截止到第九周周末,教学督导组共进行在线听课194人次。通过比较广泛的听课,我们发现,经过半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教师和学生们基本适应了网络教学环境,教师们逐渐探索出适合自己课程特点、具有个人风格的教学模式,并不断改进完善,能够按照教学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工作,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线上教学效果。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史俊伟老师的《工程制图及CAD》,综合利用QQ群、雨课堂、腾讯会议、山商慕课教学平台、制图软件、录播小视频等工具,以QQ分屏为主线开展直播教学,各种教学工具、教学手段切换自如,应用合理,充分发挥各教学工具的优势,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教学课件清晰内容丰富、教学动画精美准确,能够充分反映课程前沿知识,素材丰富内容精彩,体现了教师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作业讲解、动画演示、理论讲解、课堂小测、答疑讲解各环节应用精准,师生能有效实现实时语音互动,课堂教学效果好。

工商管理学院魏延辉老师的《管理统计学》,所有的课程视频(包括课程选修内容)都是在学校下达应对疫情进行线上教学的通知后,魏老师利用假期时间自己录制的,课程内容清晰完整。课上魏老师更加注重的是对课程内容的拓展与讨论,对学生的课下学习效果进行测试评价,每周六进行学情数据公布,让学生们对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对比分析,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法学院姜沣格老师的《经济法》,采用QQ群直播、屏幕分享、老师讲解为主,结合中国大学MOOC中的优秀教学视频进行辅助,增强教学效果,随时通过课堂互动的方式,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一节内容讲完后,通过慕课堂小程序进行当堂练习,根据统计结果有针对性的对难点问题进行进一步讲解。课堂节奏把握很好,从前课重点内容回顾、新内容讲解、当堂练习到最后的问题总结及拓展,一气呵成,多种教学方式混合使用,学生的课堂体验很丰富,教学效果很好。

二、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过于依赖慕课视频,个别课程老师几乎不讲课。有些老师整堂课基本上是在放视频,或者直接让学生去MOOC平台观看视频,没有做到答疑解惑、知识拓展。虽然利用了高质量的视频资源,但几乎没有发挥授课教师的作用,教师的工作量很少。

2. 与学生互动流于形式,是典型的“假互动”。有些老师通过QQ或者微信群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但互动的内容没有针对性,更没有深度,只是慕课视频内容的简单复制粘贴,或者简单的重复强调,缺少深度解读,只是一种形式主义的“互动”。

3. 学生课下没有完成学习任务,慕课等平台内容掌握得不理想。虽然有些教师给学生布置了课下在线平台的自主学习任务,但是普遍来看,学生课下学习积极性不高,没有认真学习慕课平台的视频内容,很多人在课堂讨论时,根本提不出问题,或者对教师提出的问题无法深入思考,课堂的互动效果比较差。

4. 课程思政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实现习总书记倡导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听课过程中我们发现,只有部分教师能够做到在专业课程内容体系中融入思政元素。

5. 部分学生开始出现松懈状态。具体表现在完成课程签到打卡、进入教室等考勤活动后,部分学生出现“始终不参与课堂互动”的现象,不排除个别学生只打卡、不听课情况的存在。

三、改进线上教学问题的几点建议

1.授课教师要处理好平台课程资源与课堂直播授课的关系,平台的课程视频学习不应占用过多课堂时间,或者应该放在课外让学生们课下自主学习,课堂上应该是以互动讨论、教师答疑、知识点归纳、内容拓展等为主,要求教师在课堂组织、问题设计、知识点把握、新知识拓展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2.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课堂互动,需要教师进行互动方式及互动程序的提前设计。互动方式包括精选案例式互动、主题探讨式互动、多维思辨式互动、归纳问题式互动等,不同互动方式的互动程序是不一样的,比如,精选案例式互动的一般程序为案例解说——尝试解决——设置悬念——理论学习——剖析方案;主题探讨式互动的一般程序为抛出主题——提出主题中的问题——思考讨论问题——寻找答案——归纳总结。要求教师掌握互动技巧,课前进行精心的准备。

3.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提高学生课下自主学习及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根据拟学习的课程内容,教师提前设计面向学生个体或学习小组的比较系统的、有一定深度的问题,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学习,通过线上课堂分享、系统测验等方式检验学生自主学习或课堂学习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建议学校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师培训与发展体系,教育引导教师牢固树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通过理论学习、党性教育、社会调研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人文素养,不断提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的能力;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共建团队,形成课程思政专门化结对制度和常态化运行机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做专业课共建人,指导和帮助专业课教师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四、关于学校教学改革的两点建议

1.加快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这次疫情让全民都熟悉了在线教育的模式,起到在线教育习惯的培养作用,线上教学促使教师角色转变,增强教学能力,线上教学“倒逼”授课教师更多地关注课程整体设计、框架搭建、资源整合、学习活动设计等,助推了教师从教学者到课程者的转变。这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为教学变革发展按下了加速键。本学期,教学督导组把如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如何更好地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作为主要研究课题。

学校应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使全校教师都能熟练掌握信息化教学方式与方法,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模式的优势,重构传统课堂教学,改变我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过分使用讲授而导致学生学习主动性不高、认知参与度不足、不同学生的学习结果差异过大等问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把学生们的学习由浅至深地引向深度学习。

2、加快推进专创融合教育改革

教育部已经打响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攻坚战,创新创业教育是新的高等教育质量观,而专创融合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推动力,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专创融合是时代向高校教师提出的一项历史任务,是教学内容的整合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因此,应进一步贯彻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振兴本科教育新举措,结合我校专业特色,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改革课程建设内容,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2020年5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0.2).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