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2年第5期 总第108期)
2022-11-25 16:26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2年第5期 总第108期)

-------------------------------------------------------------------------------

  5—8周教学情况总结    

  5至8周,在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下,教务部门精心指导,教辅部门保障有力,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全校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教师精神面貌良好,学生课堂参与度提高,教学秩序井然,

一、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5至8周,学校教学工作呈现新面貌:从督教方面来看,绝大部分任课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线上线下教学转换流畅自如、平稳交汇对接,工作责任心更强、积极性更高了;从督学方面来看,绝大部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迟到早退和课上走神的现象明显减少,能够做到按时上课、专注听课。特别是已经树立考研、考公、考编等明确目标的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动力十足,在同学们中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因疫情原因尚未返校的学生普遍做到提前进入线上课堂,积极参与课程学习,积极配合任课教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从督管方面来看,无论是学校层面还是二级学院层面,对教学工作更加重视,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的次数明显增加,参与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的频率明显提高。学校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覆盖效果凸显,并越来越发挥出对教学工作的积极支持和保障作用。

二、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亮点

1.外国语学院包芳老师讲授的《语言学概论》课,全程运用英文授课,英语发音标准,抽象概念讲解准确清晰,师生互动和课堂效果较好,既呈现出扎实的业务功底,又表现出较高的教学能力。李敏老师讲授的《大学实用翻译语》课,备课认真、准备充分,讲解细致、内容丰富,课堂气氛好,学生参与度高。

2.工商管理学院汪秋磊老师讲授的《劳动经济学》课,讲解内容逻辑清晰,重、难点突出,且能旁征博引,不仅能较好地诠释课程内容,而且还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公共管理学院赵宁老师讲授的《薪酬理论与方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语速适中、张弛有度,内容熟练、解答清楚,且富有亲和力,受到学生的欢迎。

3.经济学院王冰心老师讲授的《国际商务谈判》课,能够通过提问、引导和案例分析等多样化形式,有效组织线上课堂,激活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自然,教学效果好。

4.会计学院赵兴莉老师讲授的《税法》课,教学态度端正、课前准备充分、授课重点突出,能够熟练运用雨课堂进行线上和线下教学互联互通,对学情了解比较透彻,特别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5.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宁禄乔老师讲授的《J2EE编程技术》,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边讲边练、讲练结合的教学模式,认真引导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主动思考,使学生的学习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探究”,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检验了教学实效。

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思佳老师讲授的《网站APP原型设计》课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在授课过程中,陈老师采用了项目教学法,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掘学生的设计潜能,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体育部刘晓杰老师在《瑜伽课》远程授课过程中,全程保持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对学生上传的练习视频做到及时反馈指导,纠正错误动作,耐心细致、态度亲和,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较好。

三、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

1.全校观摩课普遍质量较高,但多数观摩课教师参与度不够高。今后应动员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以充分发挥出观摩课的示范引领作用。

2.新引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我校新引进青年教师的数量不断增加,教师队伍的新老交替加速。与此同时,由于年轻教师中的绝大多数教学经验不足,所以需要加大力度传帮带,以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3.课程思政融入还需加强。少部分教师上课时要么没有思政元素,要么是生硬切入,效果不够理想。因此,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教师对思政育人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力度,确保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2年11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2.第五期11月总第108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