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6期 总第115期)
2023-12-19 09:52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3年第6总第115)

-------------------------------------------------------

11-14周教学情况的总结

本学期11-14周,在教务处组织指导下,在其他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开展督教、督学、督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在这一时段,教学督导组除了进行常规听课工作,认真监督检查学校教学运行情况之外,还安排部分成员按照教务处的统一安排参加了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从督导听课汇总情况来看,绝大部分老师教学态度端正,备课认真充分,讲课熟练自然,内容规范丰富,普遍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教学目标完成的效率更高,课堂承载的信息量更大,教学效果比较好。与此同时,也有少部分老师,特别是新入职青年教师由于缺乏教学经验,教学技能尚需进一步提高。

从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二级学院根据教务处下发的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认真准备备查材料,按照检查日程安排接受检查组的检查,并就教学工作存在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和建议,达到了以检查促教学、促管理的目的。与此同时,通过检查也发现,极个别院部对教学检查重视不够,准备不足,需进一步督促整改。

二、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亮点

1.体育部的男、女足球课程各专项班的教学有一定特点,在内容和方法、手段上形成一整套标准化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较好,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2.人文与传播学院朱敏老师在教授“数字出版概论”课程“电子书的构成要素及出版发行平台”内容时,能够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便捷地组织相关的课堂讨论和展开学情调研,能够用数据说话,能够用案例说话,有效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3.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周韶梅老师在讲授“报纸编辑学”课“辞章的修饰’的‘增补’”内容时,整个教学内容完整紧凑,重点突出,课堂节奏松弛有度。

4.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解陆陆老师在讲授“大学语文1(中国传统文化)”课“传统与传统中的‘中国’”内容时,善于引导学生思考,并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5.外国语学院赵丽雯、高延君两位老师,理论功底扎实,语言地道,教学方法灵活,深受学生喜爱。

6.工商管理学院年轻教师李亭逸的教学设计值得学习,她每次课之前都会把此次课的内容知识点以及学习目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告诉给学生,学生可以有的放矢的学习,思路非常清晰。

7.工商管理学院谭玲玲老师在《网店运营与管理》(双创)课程中,以提问点评的方式,引导学生掌握“国际国内双循环”政策、一带一路政策、新发展格局的背景、演变过程和形成,学生们踊跃参与讨论,教师点评精准,引导循序渐进。

8.工商管理学院徐晓辉老师在《市场营销学》课程中,讲解品牌战略,运用大量案例帮助学生理解品牌战略的类型、特征、作用等,特别是大量有冲击力的小视频和图片,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9.经济学院姜书竹老师注重课堂纪律管理(上课前要求后排学生到前排就座)授课有深度、有广度,能够结合实际案例讲解跨国公司经营管理课程,启发式教学,课堂互动很多,学生参与度高,听课认真,教学设计紧凑,教学逻辑性强,教学效果好。

10.经济学院吕杰老师上课师容端正,课前准备充分,讲课比较熟练,板书和PPT相结合,讲课有激情,课堂要求比较严格,学生听课率高。

11.金融学院蒋守建老师课堂注重互动,通过提问抓牢学生听课注意力。授课中注重课程思政内容融入,结合二十大报告讲解利率市场化改革。

12.会计学院刘丽老师讲授《税法》,授课内容与实际结合紧密,讲解清晰,与学生互动好,学生积极响应。

13.工商管理学院刘建基老师讲授《运营管理》,课堂活动丰富,一是通过学生案例分享,二是安排学生回顾上次课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引导有效,学生参与积极,效果很好。

14.数学学院张硕老师。讲解熟练,声音清晰,节奏平稳且有趣味。所制作课件非常精细,且能与板书结合,授课效果很好。

15.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房颖老师,她的特点是备课认真,课件制作精良,课后认真辅导,课堂讲课效果突出,学生听课率高。

16.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婷婷老师在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时,教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准备充分,内容逻辑清晰,说理论据丰富,形式多样,师生互动频繁,教学效果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教学方面

1.东、西校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教师四节课连续上的现象,这种情况在3/4节和7/8节出现较多。这种做法不仅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而且也违背了学生的成长认知规律,希望学校有关部门作出明确规定予以杜绝。

2.东、西校区学生的出勤率总体上比较高,但是也不同程度存在着学生迟到现象,这种情况在第1节和第5节出现较多。鉴于这种情况对正常教学秩序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希望任课教师进一步严肃考勤纪律。

3.有课教室的前一、二、三排座位空置现象比较常见,学生们普遍喜欢坐在后边,因为这样无论是听课也好、玩手机也罢,都比较自由。基于此,一方面任课教师应经常走到学生中间考察学情,加以督促;另一方面学校应当牢固秉持“严进严出”的原则,严把入口关,畅通出口关,提高淘汰率,否则学生的学风难以得到根本改善和保持,学校的教学质量也难以得到实质性提高。

4.在利用多媒体进行授课时,大部分老师都采取线下授课与雨课堂软件授课相结合的方式,但是有很多老师的课件制作水平和对雨课堂运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希望有关部门对任课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以充分发挥多媒体授课的优势。

5.学校开设的公选课普遍存在着学生混学分的现象,学生缺课现象比较严重,听课率比较低。因此,一方面任课教师应加强课堂管理,另一方面不断改革考核方式方法。

6.多数青年教师在对课堂授课技巧、节奏控制、时间分配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大家端正工作态度,提高敬业精神,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精进提高。

7.教学过程中缺乏思政课元素的提炼和自觉融入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希望各院部牢固遵循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引导、管理、提高,让课程思政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

(二)管理方面

1.东、西校区各教学楼都存在着上下课铃声不同步的问题。比如,东校区三教5节和6节之间听不到铃声,西校区1教上下课铃声提前2分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避免对正常教学秩序继续造成不良影响。

2.东校区3教后边的网球场和排球场地存在风雨过后清理不及时问题,以至于影响教师的正常授课。建议学校尽快建设风雨操场,一来可以使师生上体育课时免受风吹日晒之苦,二来也可以使之成为广大师生在业余时间强身健体的场所。

3.东校区3、4、5、6教学楼都存在防火通道灯泡失明问题,以至于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加以解决,以防患于未然。

4.在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之际,希望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包括试题质量把关问题、试卷印刷安全问题、考研自习室做考场的清理问题、监考教师的考前培训问题,以避免给考风和学风的端正造成不良影响。

5.教学观摩课的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年轻老师的参与度比较低,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校优质教学资源的浪费。希望各院部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及时总结,共同提高。

6.对专业课来讲,每周一次课的排课安排,不利于学生学习知识的巩固,何况在有限的课时内还要安排更多的时间回顾旧知识,影响上课效果。建议排课更为科学、合理,32学时的两门课能否在16周前后8周安排,每周2次课比较符合学习规律,教师也有相对完整的时间进行教学或科学研究。

7.实验项目只能在商学中心完成,对于教师备课非常不便,建议允许在办公区域进入实验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3年12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6期 总第115期).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