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2年第3期 总第106期)
2022-06-03 16:20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2年第3期 总第106期)

-------------------------------------------------------------------------------

 9-12周教学情况的总结   

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从第9周、第10周开始施行阶段性封控管理,校内外教师实施线上教学。第11周、第12周学校解除封控,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从督导线上和线下听课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老师都能适应线上和线下教学模式的切换,并顺利开展教学活动,也有极少数老师对包括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和腾讯课堂等教学工具的运用不够熟练,加上网络运行不稳定等因素,给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带来一定的困扰,但教学工作依然井然有序进行。

一、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从这一时段的线上教学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教师在总结前一段线上授课经验的基础上,普遍增加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听课效果,并对课后作业和测验提出了具体要求,尽最大努力使师生之间的教学活动节奏保持同步。从这一时段的线下教学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课前准备充分,能够严格管理学生的考勤,使学生的上课出勤率得到保障,与此同时,在上课过程中能够积极采用启发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积极性,有力地保障了教学目标的实现。总的来看,这一时段教学工作总体稳定有序。

二、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亮点

1.数学学院的王利珍老师板书讲解每道题目,一题多解,启发学生先用已学知识解决问题,说明这种方法的利弊,然后在提出新的解题方法,几种方法对比分析,选择一种最适合的方法,每道解题步骤清清楚楚,讲解的非常透彻,课堂特别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课堂参与率高。

2.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燕老师上课有亲和力,课前准备充分,授课内容丰富,静态课件和动态视频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与学生互动交流频繁,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使原本枯燥的理论课有声有色。

3.工商管理学院徐勇老师的《职场心理学》选修课,人数爆满,通过在线平台运用头脑风暴等工具,结合职场面试等实际问题展开,课堂气氛热烈。

4.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罗沅,在讲授《可编程控制器》课程时,由于这门课程难度较大,特别是一些抽象的概念不容易理解。在授课的过程中,融合ppt课件、现场板书及学生弹幕等多种教学手段,帮助学生更具体地理解抽象概念与公式,同时也便于学生及时反馈难点进行解答,让课程的知识点变得更清晰易懂。

5.公共管理学院赵瑞芳老师,在《社会学》课程教学中,教态自然得体,教学准备充足,课上师生互动较多,且能走到学生中间面对面对话,循循善诱的传授知识和思想,思政内容自然。

6.在试卷抽检过程中,督导发现信电学院的王雪琪等老师试卷批改规范,试卷分析详尽,材料齐全,装订美观,成为该学院教学管理方面的一个突出亮点。

三、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

1.公选课教学质量需要进一步保障。具体表现为部分老师自身对课程重视程度不够,学生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混学分,教学效果不佳。为此,建议一方面提高公选课设置门槛,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检查,加强监管。

2.课程思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具体表现为有的老师要么全程没有思政元素,要么是生搬硬套,要么是东拉西扯,要么是文不对题,两张皮现象较多。为此,建议一方面学校加强这方面的培训考核,另一方面由二级学院采取经验交流、专家访谈等多种切实有效措施来督促提高。

4.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教学效果需要进一步改善。具体表现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由于没有教学经验,要么是新课不能驾驭,要么是只顾自己照本宣科,无法保证教学效果。为此,建议一方面学校方面加强对新入职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另一方面二级学院可以采取让青年教师先跟班听课、再集体备课、最后通过考核再上课的流程,切实严把质量关。

5.教师排课时间安排需要进一步规范。具体表现为有些教师专门周六周日上课,严重影响学生法定假日休息;有些老师的课要么是前8周,或者是后8周,作为专业课很难保证与其他相关课程知识的有效衔接,从而很难保证教学效果。为此,建议一方面尽量不要把课安排在双休日,否则学生得不到休息,很容易会产生抵触情绪,另一方面不要把专业课轻易进行压缩,因为集中填鸭式的上课,不可能保证教学效果。

6.外聘教师教学质量需要进一步严格把关。具体表现为外聘老师的讲课水平不仅参差不齐,而且有的外聘老师由于不受本校一些规章的约束,自由散漫,表现很差。为此,建议引进外聘老师的单位,要对外聘老师的讲课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及师德等方面严格把关,不仅在聘任的时候交代清楚基本要求和考核方式,而且要辅之以必要的过程性监管和督查。

四、其他

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为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比如,建立了部分智慧教室,为推进教学教法改革提供了重要平台;更换了部分教室投影仪,使投影清晰度极大提高;加装了部分教室的话筒,实现了教师上课声音的全覆盖;购置了部分座椅,极大地缓解了西校区教室桌椅的紧张局面;教室卫生责任制落地见效,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育人环境;修缮了东校区排球场的排水沟,消除了安全隐患等等。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2年6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2.第3期6月总第106).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