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0年第3期 总第94期】
2020-06-11 10:25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0年第3期 总第94期)

   

第十五周周末,教学督导组又进行了一次阶段性工作总结,基于每位督导提交的工作小结,对之前线上教学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仍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归纳总结,针对今后的教学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 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

通过对开学以来十五周的听课情况进行回顾分析,我们发现,经过近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教师和学生们都慢慢适应了网络教学环境,本学期全体教师按照教学计划要求,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每位教师也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课程特点、具有个人风格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不断提升。

之前存在的课程思政建设不足问题正在不断改进,越来越多的教师能够做到在课程内容体系中融入思政元素,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职业观有机融入教学内容,创建正能量满满的教学课堂。

得益于教务处不断推进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一些老师之前尝试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良好效果初步显现,相关老师的线上授课游刃有余。比如,公共管理学院的朱婧老师,在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中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她利用智慧树平台自建独立SPOC,通过共享课平台和翻转课平台的有机融合,针对本学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行政管理学》、专业必修课《企业行政管理及办公室实务》和《管理学原著选读》,进行混合式课程差异化建设探索,分别构建“小案例大研究”——研究性学习课程建设模式、“知行合一”——职业素质提升课程建设模式、“多维对话”——管理素质拓展课程建设模式,运用于教学实践,提高了学生们课下自主学习、课堂互动参与的积极性,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二、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部分教师过于依赖慕课视频,课堂上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让学生自己观看视频,没有很好地运用翻转课堂进行答疑解惑和知识拓展,几乎没有发挥授课教师的作用,教师的工作量比较少。

建议积极促进“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改革,首先要避免变成“预习+课堂讲授”模式,课前的慕课阶段,学生已完成基本知识的学习,课上的面对面时间不需要教师再讲基本内容。其次,教师要通过教学经验积累,改进面对面授课方式,以互动讨论、教师答疑、知识点归纳、内容拓展等为主,要求教师在课堂组织、问题设计、知识点把握、新知识拓展等方面多下功夫;同时转变教学观念,要有“育人”的情怀,对学生多鼓励、多赞扬,发现学生的“亮点”,不搞唯分数论。第三,教师应是教学的设计者、指引者,将学生置于课堂教学中心位置,学生不再只是被动地接受新知识,而是主动地学习新知识,并结合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进度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习任务。

2.部分教师的课程内容缺乏前沿性和时代性,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教学内容比较陈旧滞后,不能体现学科发展的新成果和新动态。

建议在教研室活动中,强化课程内容建设,随着新思想的提出、新技术的发展、新成果的涌现,课程团队要加强共同学习与交流,每位教师也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与提升,随时对课程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引领学生时刻站在学科发展最前沿。

3.网上课程中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效果无法时时准确考察,这也是绝大部分老师反映的实际情况,主要表现为互动环节只有少数同学参与,大部分同学没有任何反应。

建议在课程视频播放中间随时暂停,进行随机提问,这样有助于优化课堂时间,增加学生互动,强化课堂监督,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也有助于同学们对课堂内容的消化理解。有的老师通过检查学生课堂笔记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远程监督学习,这是一个值得推广借鉴的方法。同时,可以通过随机提问、随堂小测验等方式,进一步促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三、关于学校教学工作的几点建议

1.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

一方面,举行更大范围的观摩课,让更多的教师能够参与学习;另一方面,采用经验介绍、研讨会、培训班等形式,让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经验交流,促进教师间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尤其是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也有利于在全校营造一种积极努力向上的氛围。

2.加大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力度

鼓励教师拓宽思路,大胆改革网上课堂,充分利用各种辅助教学工具,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课堂教学,从而把学生“吸引来”、“留得下”;对于线上教学资源丰富的课程,可广泛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组织教学,让优质教学资源的效用最大化;当恢复线下课堂之后,继续将线上教学模式应用于教师平时的补课、课程辅导与答疑。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0年6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0.3).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