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公共选修课课程简介
2016-04-01 10:01     (浏览次数)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课程编号:079902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管理学  经济学

课程内容简介:人力资源管理是研究人力资源管理产生、发展及变化的客观规律,以及人力资源规划、招聘、培训、开发、激励、评价等的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教与学,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经过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达到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对非管理类专业学生就业、人生指导意义大。

 课程名称:资本运营

课程编号:079903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财务管理

课程内容简介:《资本运营》是一门以企业资本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课程,主要讲授企业的财富公式、财富集聚理论与方法;企业资本的筹措、投资、运动、增值与分配全过程的管理方法与运作技巧。企业资本分为:有形资本运营与无形资本运营、实业资本运营与金融资本运营等,介绍每种资本运营的理论与操作方法。围绕企业资本集聚的两种途径,内部增长型财富积累与外部交易型财富积累这条主线来展开课程的讲授。介绍资本市场的类型以及与企业资本运营的关系,产业重组的形式、方法,以及如何通过上市、兼并与收购迅速壮大企业资本。

选课对象:面向大三、大四学生  工商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商务谈判

课程编号:079904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商务谈判主要研究商务谈判的原则、策略、方法以及技术技巧的科学,是现代企业商务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职业技能。商务谈判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科学,它是集政策性、知识性、技巧性于一体的课程。从理论上讲,它的综合性较强,涉及到经济学、市场学、营销学、管理学、心理学、行为学、语言学等多学科的内容,运用了多学科的基础知识和科研成果。从实践上讲,它是一门讲求实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科学。在人们的商务交往中,时时刻刻都离不开谈判,本课程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商务谈判理念,掌握现代商务谈判策略与技巧,真正实现谈判多赢。

选课对象: 营销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服务市场营销学

课程编号:079906

学分:2      学时:32

课程简介:现代社会经济中,一方面服务业呈现多业种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制造业业务正趋于服务化倾向,这说明服务经济已成为社会的主流经济,服务营销也必然成为市场上的主流营销,成为企事业机构生存发展的有力武器。因此,在校学生有必要领会和掌握服务营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服务营销学》就是研究如何有效开展服务营销活动的一门学科。内容主要包括:服务理念;服务特征及其营销特点;服务消费行为;服务市场选择及服务定位;服务营销组合策略;服务质量管理;服务绩效评价等。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服务的内涵实质、方法及应用,从而为学生更好地服务于企事业,立足于社会奠定基础。

选课对象: 营销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国际市场营销学

课程编号:079907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加入WTO,我国开始了国内市场国际化和国际市场国内化,任何企业无论其是否走出国门,都会受到来自国际化经营的影响和面临越来越多来自海内外的竞争挑战。处在这种国际化的市场浪潮中,学生有必要树立国际营销的理念和掌握国际市场营销的一些策略技巧。《国际市场营销学》就是研究企业如何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而有效开展国际市场营销活动的一门学科。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国际营销理念和营销形态;国际市场的特点和分类;国际营销环境分析;国际市场调研内容和方法;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战略模式;国际目标市场选择及策略组合等。通过本课程,可以指导学生认识国际市场环境的态势和动向,善于把握国际市场机遇,灵活运用国际营销策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为现代企业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选课对象: 营销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销售管理

课程编号:079908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对于企业来说,只有成功的将产品销售出去,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伴随着企业活动的一切投资才能收回。因此,企业都非常重视销售工作和销售管理。销售管理是一门建立在市场营销学、行为科学和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应用型学科,主要研究企业销售及其管理活动过程的规律和策略。本课程注重实战性和操作性,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全面介绍企业销售管理中核心内容,包括销售计划、销售组织与团队、销售人员的选拔和培训、销售人员的激励和考核、销售程序与模式、销售技术、销售区域与时间管理、销售网络管理、客户管理、销售会议管理、销售竞争管理、销售人员的绩效考评、销售团队的领导、销售效率评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系统提升学生的销售业务技能和销售管理水平,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销售人员和销售经理奠定扎实的基础。

选课对象: 营销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商品学概论

课程编号:079909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现代商品学围绕商品——人——环境系统,从技术、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综合研究商品与市场、商品与资源合理利用及环境保护等问题。《商品学概论》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各类商品所具有的横向共性问题,是对各类商品所具有的规律性的共性部分的概括和总结。通过学习可了解和掌握各类商品所共有的规律性的知识,为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具体商品获得一把入门的钥匙;了解商品质量、商品分类、商品标准与商品标准化、商品检验、商品包装、商品养护等基本概念;了解对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以及影响商品质量的主要因素;了解商品分类方法、商品养护主要措施;了解商品质量管理的基本观点、商业部门进行全面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了解商品标准的制定原则、商品标准种类以及商品标准所包括的主要内容;了解商品质量监督、商品质量认证、商品检验方法以及食品、纺织品、日用化学商品等大类商品的特征;了解如何正确、全面地评价商品质量、如何有效的维护商品质量以及更好地保证和提高商品质量,为指导生活和搞好商品流通打下良好的基础。

选课对象: 营销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导游基础

课程编号:079910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导游基础》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导游资格考试的必考科目之一。该门课程内容繁多,包含的知识广博,包括旅游活动的概述、历史专题、民风民俗、自然旅游资源、人文旅游资源、风物特产、饮食与中药等个方面的知识,涉及历史、地理、文化、宗教、绘画、建筑等各个领域。虽然多是概括性的介绍,但也是各领域浓缩的精华。而导游活动又是带领游客发现美、欣赏美的活动,因此该课程还包括各种审美活动、审美意识和审美追求的内容。

选课对象: 旅游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物流管理学

课程编号:079911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物流管理学是在总结我国物流活动的管理实践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物流过程为其特定研究领域,以物流过程的购、销、储、运等经济和技术活动的管理为其专门研究对象。在研究物流管理学的基础上,研究物流经济和技术活动管理的规律性,以及管理的原理、原则、方式和方法。同时介绍了一些控制和科学组织并实现物资或商品的流动路线最佳、流通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效益最大的方法和技术

选课对象: 物流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实用制图与识图

课程编号:079912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不需要

课程内容简介:该课程是一门研究投影法理论,培养制图和识图能力的一门实用课程。教学内容以图样为中心,突出实用性。教学方法用带动画的课件直观形象的教学,让学生较好的掌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并通过制图和识图的实务操作训练,使学生学到实用的知识的同时动手能力也得到培养,以利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课程名称:职业生涯规划

课程编号:079913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管理心理学

课程内容简介:职业生涯规划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其中的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与方法、职业锚理论对大学生制订学习规划、确立职业理想和职业目标、进行职业定位、职业选择等都具有现实意义。该课程以关注个人成长、职业发展与职业成功为出发点,以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为基础,帮助大学生在正确的自我认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做好大学规划和就业准备,掌握市场需求和求职技巧,增强就业竞争力,从而实现个人职业发展。

选课对象: 资源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旅游学概论

课程编号:079914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是以旅游的六大要素食、住、行、游、购、娱为主线,在简要讲述旅游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介绍如何安排旅游行程,在旅游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辅以大量的图片及旅游VCD光盘介绍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景点,从而帮助学生了解旅游、认识旅游,使得学生能够获得合理、满意的旅游消费。

选课对象: 旅游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企业战略管理

课程编号:079917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 企业战略管理是一门系统整合各个职能战略基础上,从管理学层面分析和揭示企业为什么能够获得回报和如何获得持续回报这样一个基本的经济学命题。这一命题的解决,可以从企业“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为什么”三个方面来解释。企业战略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围绕这三个问题,从企业发展目标的确定、业务发展和选择、企业持续竞争优势提出企业发展的总体、长远发展战略。

战略不是虚无的理论,而是具操作性的选择。战略不仅仅是一种观念,更是现实的行为。现在相当多的学生,甚至是有的教师,把战略定位在纯粹务虚的理念层面,这是有失偏颇的。如何把理念和行为结合起来,应该是战略管理课程设计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在战略管理课程中,要把最新的战略管理理论,结合中国企业的实践,开发出能够让学生实实在在感受到的管理行为为落脚点。

选课对象:面向大三、大四学生  管理学院学生不选    先修课程: 管理学

 课程名称:企业形象策划

课程编号:079918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概括地讲,企业识别系统——Corporation Identity System,是一门研究企业如何在消费者(或用户)以及社会公众中树立独特形象的学问,简称CIS。对内可以凝聚企业分支机构及员工的行为理念,对外可以统一传达企业独特的识别。具体内容包括:理念识别(MI)、行为识别(BI)和视觉识别(VI)。通过对这三个方面的设计与策划,可以使企业及其产品在市场中独树一帜,形成鲜明的个性与特色,从而达到扩大市场及长期占有市场的目的。

选课对象: 营销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学

课程编号:079920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概括地讲,《市场营销学》课程是研究企业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或用户)需求,有效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市场营销学有关基本概念;市场营销观念的演变与发展;市场营销环境、购买者行为分析;市场细分、企业目标市场选择与市场定位;市场营销组合策略(产品、定价、分销、促销等策略)研究;市场营销战略、营销计划、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和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能运用市场营销学原理分析问题,指导企业的市场营销实践活动。

选课对象:  管理学院学生不选

 课程名称:广告学

课程编号:079921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概括地讲,《广告学》主要讲授进行成功广告的一般原理与方法。内容主要包括:广告学导论;广告传播与广告心理;广告策划与广告主题策划;广告创意原理、过程与发展广告创意方法;广告创意策略;广告媒体及其选择;广告预算与广告效果评估及广告管理等。同时,结合课堂内容播放国内外精品广告与广告案例分析。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广告活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学会撰写简单广告策划书。此外,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思想与广告策略,对帮助学生更好地与人和社会沟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选课对象: 营销专业不选

 课程名称: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

课程编号:079924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是21世纪的消费与营销主题,《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课程从东、西方优秀传统文化入手,对人类、自然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进行再认识,对传统消费观念与传统营销观念以及消费异化和营销异化现象进行再认识。课程从多个侧面诠释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内涵以及绿色营销在建构消费与环保桥梁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构建“绿色营销环”理论模型,增强学生对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促进的因素及其之间关系的理解。该课程结合绿色消费市场分析,就绿色营销方略进行讨论,主要包括创造绿色价值、体现绿色价值、宣传绿色价值和传递绿色价值,并结合中国的绿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与发展障碍,讨论绿色教育是中国的绿色希望。本课程对增强学生环境忧患意识,引导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观具有指导作用。

选课对象: 营销专业不选

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公选课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中美关系

课程编号:099950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中美关系是当前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国际关系之一。在中美两国一百多年的交往史上,不仅有友谊和援助,更多的是不平等条约、刀兵相见及遏制封锁。无疑,中国对美国的感情是复杂的,美国对中国的影响是深远的。学习中美关系,可以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并从历史和现实中寻找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

 

 课程名称:行政学概论  

课程编号099902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讲授行政学基本原理与以及与行政学有关的各种现象等内容。包括行政环境、行政职能、行政领导、行政组织、人事行政、行政决策、行政信息、行政法制、行政监督、行政心理、机关行政、行政方法、行政效率等。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大学生可以掌握国家政府的行政特点及其规律,能学会运用行政学原理分析现实存在的行政现象,帮助大学生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为大学生将来应考国家公务员、从事公务员职业或其他职业奠定基础。

 

 课程名称:报纸编辑学

课程编号:099906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报纸编辑学是编辑出版专业的必修课程,主要讲授报纸编辑工作的原理、规律和方法。通过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报纸编辑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评价我国的报纸编辑工作,能够熟练进行报纸策划、选择稿件、修改稿件、制作标题、编排版面等一系列流程的操作,实际掌握报纸编辑工作的方法和技能,初步具备从事报纸编辑工作应有的基本素质。

 

 课程名称:公共关系学

课程编号:099905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公共关系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实践课程本课程以公共关系史,公共关系原理,公共关系实务三大体系为中心,结合各章教学内容案例进行分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公关的基本理论与实务,懂得沟通的技巧;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为组织策划出公关活动,并具有处理危机公关的素质与能力。

 

 课程名称: 文化人类学

课程编号:099911

学分: 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文化人类学是人类学除体质人类学以外一大分支学科。它以人类文化为研究对象,从实际调查入手,研究人类文化的起源、成长、变迁过程以及文化的类型、结构和功能,探讨和发现人类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本课程主要介绍文化人类学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发展趋势以及它在现实中的应用状况,使学生了解文化与人类自身及社会结构之间的相互关系,掌握比较文化研究的有关内容,从而增强学生对不同文化的理解能力,加深对本民族文化的洞察力。

 

 课程名称:合唱与指挥

课程编号:139939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音乐基础理论

课程内容简介:合唱与指挥是一门融合唱的组织、训练、指挥、演唱为一体的综合课程。本课程以讲授合唱的训练、指挥的训练与技巧为中心,结合课堂示范演示、VCD、精选音乐作品欣赏等进行教学分析。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合唱的基本理论、合唱指挥的基本技巧,理性的欣赏音乐作品,提升音乐修养。

 

 课程名称:民歌概述与赏析

课程编号:099951

学分:2         学时:32

课程简介:民歌是民族民间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音乐的根和魂,一首民歌就是一件超级的艺术珍品。本课程致力于弘扬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提高大学生音乐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采用理论概述、鉴赏分析、实践演唱三位一体授课模式,立足于人民性和大众性,对民歌概念、特点、分类、社会功用与价值进行系统讲解,对建立在多角度分类方法上归类的民歌进行专题鉴赏分析,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学唱部分民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课程名称:美国军事史

课程编号:099907

学分:2         学时:32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讲述美国建国200多年来的扩张历史。扩张是美国历史上最永恒的主题。至今,美国的扩张主要经过了10次重大战争:近代史上的北美独立战争、第二次对英战争、美墨战争、南北战争。现代史上的美西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每次战争几乎都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比如美西战争的结果,美国由北美大陆走向世界;海湾战争的结果,则使美国得以保持了冷战后霸权优势。可见,美国之所以成为今日全球惟一的超级大国,不断对外扩张无疑是个重要原因。

 

       课程名称:大众传播学

课程编号:099904

学分:3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讲授大众传播学原理和基础知识,学习大众传播学的传播模式和研究方法,了解传播学主要学术流派的理论观点。本课程以大众传播活动中的传播者、传播内容(信息)、传播媒介、受传者、传播效果等内容为重点,介绍“把关人”理论、“控制研究”理论、受众与效果理论、网络传播理论和传媒与社会、传媒与文化的关系等问题,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初步分析新闻传播、传媒文化和新传播技术等社会现象,得出有益的见解。

 

 课程名称:公务员管理概论

课程编号:129901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无

课程内容简介:公务员管理概论是一门对我国公务员依法进行科学管理的有关理论与制度建设。本课程以我国公务员日常管理为核心,掌握公务员组织机构设置、公务员权利、义务、职位分类、录用、考核、奖励、惩戒、升降、任免、培训、交流、回避、辞职退职、退休、申诉控告等管理制度。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较全面系统地掌握我国公务员制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课程名称:中外文化经典导修(上)

课程编号:129902

学分:1       学时:16

课程内容简介:中外文化经典导修是一门研修中外经典原著的基础文化素质课程,分上下二门。本课程以各学科最通用的少量中外经典为核心,以这些经典原作的研修、欣赏为基本内容,采用学生自我设计与开发的经典导修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的自我设计、自我开发、自我领悟、自我成就等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在此基础上逐步领悟中外经典文化的精髓,为各学科的学习打下通识文化基础。

 

 课程名称:自我设计与开发(上)

课程编号:129903

学分:1       学时:16

先修课程:无

课程内容简介:自我设计与开发旨在培养具有自我设计与开发的意识、能力与习惯的自我完善的人。本课程的内容包括:我的大学、我的世界、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欣赏、学会超越八个模块,由最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开始,逐步深入细化地进行价值观引导。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较全面地认识自我、设计自我、开发自我。

 

 课程名称:劳动关系与劳动法

课程编号:129905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劳动社会学  管理学  法学基础理论及民法学相关知识

课程内容简介:该课程在研究劳动关系理论的基础上,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主线,将劳动法律、法规作为规范和调整劳动关系的主要机制辅之以其它手段,构建该课程的体系框架,共分四个篇章。其中,理论篇研究劳动关系的概念、内容、产生与运作;规范篇研究劳动关系主体行为规则、标准及模式;权益保障篇研究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及保障措施;调整篇研究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等。该课程实践性强,应用广泛,适合经济、管理专业学生选学。

 

 课程名称:中外文化经典导修(下)

课程编号:129911

学分:1         学时:16

课程内容简介:中外文化经典导修是一门研修中外经典原著的基础文化素质课程,分上下二门。本课程以各学科最通用的少量中外经典为核心,以这些经典原作的研修、欣赏为基本内容,采用学生自我设计与开发的经典导修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的自我设计、自我开发、自我领悟、自我成就等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在此基础上逐步领悟中外经典文化的精髓,为各学科的学习打下通识文化基础。

 

课程名称:自我设计与开发(下)

课程编号:129912

学分:1         学时:16

先修课程:无

课程内容简介:自我设计与开发旨在培养具有自我设计与开发的意识、能力与习惯的自我完善的人。本课程的内容包括:我的大学、我的世界、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欣赏、学会超越八个模块,由最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开始,逐步深入细化地进行价值观引导。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较全面地认识自我、设计自我、开发自我。

 课程名称:经典讲座

课程编号:129913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无

为贯彻学院“高起点、大台阶、快速度”发展的基本方针,按照全面素质教育的要求,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构建多层次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探索有效的通识教育模式,开设《经典讲座》公选课。

目标是通过经典讲座,让学生学习人类历史上具有永恒价值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的原创性著作,深入中外文化及所在学科、专业领域的核心,感受大家风范,体验创新思维,经受系统的探究性思维和探究性活动训练,努力自我设计与开发,拓宽加深学科及专业理论基础,成为具有良好文化素养、强烈的进取心和较强学习能力和自我开发能力的自我完善的人。

 

 课程名称:孙子兵法与现代企业管理

课程编号:129915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管理学

课程内容简介:《孙子兵法》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揭示的不少战略战术理论得到后人的发扬与借鉴,被广泛运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之中。《孙子兵法》中的管理思想运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中主要体现在现代企业组织、企业战略和经营决策等方面。

 

 课程名称:社会保障国际比较

课程编号:129916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无

课程内容简介: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社会改革的攻坚阶段,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更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焦点问题之一,在充分考虑国情的前提下,参考借鉴别国社会保障体制的经验教训无疑会对我国的相关建设和改革事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让学生及时地了解国际上社会保障事业的最新发展动态趋势,了解各国社保建设的历程,拓宽他们的学术视野和国际知识等等,同样也是本课程希望达到的目标。

 

 课程名称:保险理论与实务

课程编号:129917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经济学  统计学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讲解风险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介绍保险合同的特性,主体,客体和主要内容,分析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在经营上的特征和在生活中的应用。课程的讲授以多媒体教学方式进行,辅以大量生动,现实的案例,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把保险的基本原理溶解在其中,使学生对保险多一份感性认识,对理论和实务的理解更加深刻,与此同时达到这样一个目的:作为社会的一员,怎样运用所学知识保护自己的权益。该课程实践性强,应用广泛,适合经济、管理、工程、外语及社会工作等专业学生选学。

 课程名称:行政管理学

课程编号:129918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无

课程内容简介:行政管理学是一门研究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依法对管理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机关内部事务的客观规律研究的课程。本课程以行政职能为核心,介绍行政环境、行政组织、人事行政、行政领导、行政文化、行政立法、行政监督、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信息管理、公共关系、行政效率等知识。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从事行政人员所拥有的行政管理的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课程名称:中国近代史专题

课程编号:129919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程内容简介: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始进入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本课程分专题讲述晚清以后70多年里相继发生的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起义、第二次鸦片战争、洋务运动、甲午中日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辛亥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一方面可以普及近代史知识,一方面可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课程名称:社会政策与立法概论

课程编号:129920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社会学、社会工作、公共政策学

社会政策与立法是一门横跨社会学、政治学、法学和公共管理学的综合性学科。在西方国家和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该课程历来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一门传统课程,但在我国大陆长期以来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近年来,由于社会问题的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社会政策与立法问题也逐渐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尽管现在从事研究的人员不少,但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教学,在我国大陆的大学尚不多见。本课程准备在充分吸收国内外研究成果,并成分借鉴国外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重点讲述社会政策与立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社会政策与立法的演进和渊源、社会政策与立法的基本体系以及我国当前的社会政策与立法等内容。

       课程名称:当代中国公共政策

课程编号:129921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

课程内容简介: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政府职能的逐步转型,公共政策已经成为实现政府治理的基本工具之一。本课程主要讲述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当代中国公共政策的决策机制以及当代中国的社会政策、经济政策、教育政策、人口政策、劳动就业政策等。

 

 课程名称:世界大学巡礼

课程编号:129922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通过介绍世界各地著名高等学府的发展历史、校训、校风、学院设置、课程安排、教师情况、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等各方面的情况,让学生了解世界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使学生能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增长高等教育学方面的知识,同时能够指导自己的大学生活,最终使学生的人生更加完满与丰富。

 

 课程名称:行政管理与行政法

课程编号:129923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法学理论基础

课程内容简介:在系统地掌握一般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以及管理方法和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行政管理学》的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行政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以及行政管理的方法和技术,特别是行政管理实施过程中的技巧与艺术,为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适应工作共打下基础。作为一门法规性、实践性、实用性很高的学科,行政管理学在教学过程中在对重复交叉理论内容进行简要的回顾复习之后,结合行政管理的实践,重点介绍行政管理的规律、特点、方法及注意的问题,并详细介绍行政管理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如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组织法等,从而提高学生将来的实际工作能力。

 

▲ 课程名称:创造心理学

课程编号:129925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为了适应创新教育的要求,培养大学生的创造能力已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本课程致力于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采用开放式的教育模式,介绍创造、创造力及创造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相关创造力测量量表、激励技术,以及典型的广告创意与管理创新。着重讲述创造才能的源泉,培养和发挥等问题。作为影响创造能力的其他因素,比如意志,情感,气质,性格等内容也重点讲述。

 课程名称:世界经典电影赏析

课程编号:129927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无

课程内容简介:世界经典电影赏析课程精选北美、欧洲、中国、韩、日经典电影20部。通过对每一部经典电影涉及的历史背景、文化传统、民族性格、意识形态的详细讲解,让学生感受电影艺术大师的思想境界。通过经典电影的赏析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学会欣赏光影世界的唯美;并且开启学生心智,培养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和人文精神。

 

       课程名称:组织文化与管理

课程编号:129928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管理学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以企业文化管理为核心,全面梳理组织文化相关的理论,包括组织文化概论、组织文化系统(理念文化、行为文化、视觉文化)、组织文化的形成、维系与传承、组织文化的变革、组织中的文化冲突与文化整合(跨文化管理)、组织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采用案例讨论和实践课的形式,介绍国内外组织文化实践,用极具操作性的管理方法与工具,帮助学生理解当前组织文化面临的困惑与难点,胜任组织文化管理工作。

 

 课程名称:中国古代行政谋略与现代领导风采

课程编号:129929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无    

课程内容简介:课程主要从我国古代行政谋略入手,结合我国几代行政领导人的实践行动,用大量的历史和现代的行政故事阐述了行政谋略和管理思想。本课程的讲授要达到的效果:学生关心国家政治,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为学生今后的社会工作作铺垫;了解我国古代的行政思想,扩充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系统的掌握一些行政谋略。

 课程名称:职业生涯与职业路径选择    

课程编号:129931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无

课程内容简介:职业生涯与职业路径选择是针对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课程围绕职业生涯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从实用性的角度,以职业、职业生涯开发与设计、职业生涯管理、职业生涯路径中的组织与个体、职业选择、职业锚等内容,用生动丰富的实例建构了完整的职业生涯理论和知识体系。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对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职业开发和设计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课程名称:中外名家论教育

课程编号:129932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全院选修课

课程内容简介:主要介绍中外著名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科学家等对教育的认识和思考,包括孔子、毛泽东、亚里斯多德、卢梭、爱因斯坦等中外著名人物教育理念分析这些教育理念产生的原因,指出它们对后世的影响,并分析其当代价值。旨在帮助学生开阔教育眼界,理解教育的真正意蕴,形成先进的教育理念,达到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自身学习和生活的目的。

 课程名称:中国传统礼仪礼俗

课程编号:129934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中国传统礼仪礼俗是一门介绍中国传统礼仪礼俗文化、研究传统礼仪礼俗在当今社会民众生活中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的课程。本课程主要采取互动式和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并围绕成人礼、婚礼、丧葬礼、祭祀礼和传统节日民俗展开讨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对传统礼仪礼俗的内容有基本的了解,并且通过对传统礼仪礼俗的反思,让学生对自己人生的意义放在历史性的视野中进行思考,从而对自己的日常生活进行自我设计和创造。

 课程名称:辩论之道I

课程编号:129935

学分:2         学时:32

课程内容简介:辩论之道是一门学习辩论理论、锻炼辩论才能、培养和辩精神、习练和辩礼仪的课程。本课程选取少量有关辩论的中外经典著作和经典辩论赛影视资料为基本参考资料,通过富有儒辩、和辩精神的礼仪性循环辩论赛基本模式示范,引导学生自我设计与开发,包括自主设计辩论框架、自主设计或选取辩题、自我撰写辩辞、自主组织辩论队和评委、自主点评等环节,以锻炼学生的思维和口才,培养辩论才能,倡导和而不同的和辩精神,推行和辩礼仪。

 

 课程名称:中外知名企业品牌战略案例解析

课程编号:129936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无

课程内容简介:21世纪是品牌致胜的世纪,伴随着品牌化竞争时代的到来,作为企业无形资产的品牌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树立先进的品牌理念将引导企业摆脱低层次的价格竞争,进入形象力竞争的时代。因此,品牌战略课程适应了当前企业的需要,本门课程精选了10几个中外知名企业品牌管理经验和决策分析与决策行动评价精髓,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品牌理念,全面掌握的品牌设计方法和推广思路,培养学生从企业战略的高度认识品牌,运用品牌,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学生顺利走向工作岗位,尽快融入企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名称:保险与生活

课程编号:129937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民法与经济法    概率与数理统计

课程内容简介:保险学是一门研究保险经营与运作理论的课程。本课程分为保险基本原理和实务两部分,基本原理以保险合同为中心,主要介绍保险合同的条款、保险原则和保险产品的价格;实务部分则主要介绍目前的各大主要保险产品及其特点。课程讲授以保险基本原理为主,贯穿保险实务。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保险的相关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相关的保险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课程名称:宗教学

课程编号:129938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无

课程简介:宗教学是一门以科学的认识方法对人类的各种宗教实体进行系统性研究的课程。本课程旨以研究宗教的本质为核心,运用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现象学等现代科学方法,结合当代西方先进的宗教学理论研究成果,对宗教的起源、教义、宗教仪式、象征符号、历史演变、社会影响等进行系统地学习与研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全面地了解人类的各种宗教现象及本质,能够以科学的方法对其进行批判性认识,从而形成正确的宗教观点。

 

 课程名称:就业与劳动者权益保护

课程编号:129939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分析我国当前的就业政策、就业体制及就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二是介绍我国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包括就业与职业培训权、工资报酬权、休息休假权、职工福利与社会保险权等;三是探讨我国劳动者权益的保护措施:包括劳动法律法规、集体合同与劳动合同制度、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劳动监察与仲裁制度等。本课程将借助多媒体课件,辅以大量生动、现实的案例和录象资料,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使学生对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及保障措施多一份感性认识,对劳动者权益的理解更加深刻,不断增强自身权益保护意识,并借助法律手段切实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课程名称:人际关系心理学

课程编号:129940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

课程内容简介:人际关系心理学是研究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交往的心理、行为规律的科学。随着现代社会发展,人们在工作中的横向、纵向交往与合作显得愈来愈重要,可以说,一个人的社交能力与成就息息相关,与成功紧密联系。这门课主要讲授社交态度、社交技巧、社交语言艺术、社交礼仪等内容,帮助同学科学地认识和理解人的社交心理的启迪、撞击、互补与制约作用,以更好地协调个人之间、个人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增强社会适应性。

选修课

 课程名称:社会调查方法

课程编号:040104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统计学  心理学

课程内容简介:这是一门实践和应用性非常强的课程。主要讲授当前社会调查中常见的方法以及调查特点和应用技巧。内容包括:社会调查的基本问题,调查方案的设计、文献调查法、访问调查、问卷调查法、焦点小组法、社会测量及民意调查、市场调查和家庭调查等专题调查,社会调查报告的撰写。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设计调查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课程名称:风险管理  

课程编号:044205

学分:2         学时:32

先修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管理学  经济学

课程内容简介:风险管理是一门研究如何有效处置风险的管理科学。本课程基本内容包括:风险识别;风险估算;选择管理技术;决策及定期评估的方法。

 课程名称:实验设计与质量控制  

课程编号:044111

学分:3         学时:48

先修课程:线性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管理学

课程内容简介:该课程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实验设计,内容主要包括:概述;单因素设计方差分析;双因素设计方差分析;完全区组化设计;正交设计;拉丁方设计等。第二部分质量控制,内容主要包括:质量管理工作的发展过程即事后检验、统计质量控制、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统计指标体系;质量控制图;产品可靠性分析;成品批抽捡方案。

 课程名称:统计分析软件及应用  

课程编号:044115

学分:2.5       学时:48(含上机16

先修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  线性代数  数理统计

课程内容简介:统计分析软件主要包括数据处理和分析。可以应用于经济学、生物学、心理学、医疗卫生、体育、农业、林业、商业、金融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在该课程中使用最新的统计分析软件,主要介绍如何进行数据输入和编辑;科学地使用各种统计分析方法;利用统计数据进行统计制图;统计程序设计语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熟练地应用该软件对工商企业的实际数据进行分析。

 课程名称: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

课程编号:044127

学分:3        学时:56(含16学时上机)

先修课程:线性代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内容简介: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课程结合中国社会、经济、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以案例研究为导向,介绍各种现代实用的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背景、方法思想、具体的步骤、分析的技巧等,以解决定性研究无法满足热点问题研究的需要。主要内容包括: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等。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