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邀请李赛强教授来校,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2020-11-11 10:5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学校特邀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主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全校近80名一线教师参加面对面分享和交流。

 

李教授从课程思政建设意义和目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则、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与教学评价、在线教学课程思政设计策略、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等六个方面进行讲解。讲座伊始,便抛出老师们最关心的4类关于课程思政问题,通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重点内容的解读,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意义是立德树人,是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为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培养接班人,总目标解决教育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随后,以《大学英语》《金融本质》《建筑设计》《教育心理学》4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为案例,提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三原则:是否与学习目标契合,是否与反馈评估一致,是否与教学活动联系紧密;李教授通过课堂分组互动,让老师们在讨论中学习,理解学习、社会、学科3S课程目标梳理法,厘清总体目标、教育目标与教学目标三者之间的关系。此外,李老师运用有效教学CAI(curriculum assessment instruction)课程观设计教学活动,她指出评价方式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行为,老师们在课堂中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成效、也不能忽略学生态度情感领域维度的评价。针对在线教学课程思政,李教授提供了在线教学环境设计、学情分析、知识传递、互动参与、评估评价等教学设计策略。讲座最后,李教授希望老师们以德育德,提高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从自我反思性教学逐步成长为基于教学理论的教学,最终实现基于实证研究的教学。

教务处负责同志表示,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希望大家拓宽思路,有所借鉴,让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全面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逐步形成我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3〕9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3〕8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3〕8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3〕8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3〕8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