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2018-06-25 10:04     (浏览次数)

6月21日下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我校在校校领导郭金创、马东太、徐世艾、刘向锋,本科教育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在六教204室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了《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发言,就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谈三点意见: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二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三是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在谈到第二点建议时,陈宝生书记强调了两个基本点:一要坚持以本为本,“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二要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陈宝生指出,高等学校要从八个方面在本科教育上发力,即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陈宝生强调,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一是内涵发展更深一些,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课程内容更新,推动课堂革命等;二是领跑发展更快一些,要加强新工科建设,以及医学教育、农林教育、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三是公平发展更实一些,要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集聚—溢出效应”,引领带动高等教育集群整体发展;四是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要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重塑教育教学形态;五是创新发展更紧迫一些,要不断推动高等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