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学督导简报(2024年第1期 总第116期)
2024-04-11 09:14     (浏览次数)

教学督导简报

(2024年第1总第116)

-------------------------------------------------------

1-4周教学情况的总结

2024年是我校发展史的关键一年,承载着全校师生的殷切期盼。学期初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全体教学督导组成员继续履行督教、督学、督管工作任务,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阶段性工作总结,针对期初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教学亮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归纳总结,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一、 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

教学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讲课投入,注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手段的运用,内容熟练,课堂信息量大,课件丰富,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教学秩序稳定,学生出勤率比较高。大多数教师能在第一堂课授课过程中,向学生明确课程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课程的欲望,课堂气氛融洽,能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教学过程中,听课率较高。

二、 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亮点

1.数学学院新引进教师史洋洋,课堂教学充满激情,激昂的情绪,饱满的精神,奕奕的眼神,灿烂的微笑,声情并茂,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课堂气氛活跃。教学中还能够结合课程特点,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充分体现“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

2.经济学院王雪青老师,讲授课程《微观经济学》,开学第一堂课备课认真,对课程导论什么是经济学讲述趣味性强,有吸引力。以复活岛为例引出资源稀缺性概念,引导学生从科学因素和阶级属性了解西方经济学演进,用马克思主义思想辩证学习西方经济学,与课程思政结合很好。对学习方法、课外学习辅助资源以及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课堂教学节奏把握能力强,教学内容条理清晰,课堂有互动,内容有拓展,效果很好。

3.工商管理学院衣东丰老师的《网络营销》,教师备课认真负责,为学生准备了大量案例,而且都是紧跟热点,甚至早上课前的新闻都会放在教学中,讲给学生听,引起学生的关注。

4.经济学院王冰心老师,讲授课程《国际经济学》,课前由与本次课有关的前沿案例引入,能够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并且能够提高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该模式较好。结合曾经的中美贸易战,有机融入课堂思政,课堂互动好,课堂纪律好,授课效果整体较好。

5.经济学院刘晓佳老师,师容端正,精神饱满。提前20分钟到课,准备非常充分。声音清晰、知识广博。对课程介绍详细,能结合现实问题展开教学过程。

6.公共管理学院的朱婧老师,以考研为主线,理论为基础,开展教学及其管理,上课对不听讲的同学发出警告,严肃教风。

7.金融学院王文雪老师,上课精神饱满,积极与学生互动,讲授内容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板书与PPT相互补充。

8.数学学院的曾成老师和宫召华老师,她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课件板书相结合,备课非常充分,讲课逻辑性强,语速适中,声音洪亮,课件制作用心,尽管是大班课,但是学生们上课抬头率极高,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两位老师的板书布局合理,步骤清晰。每道解题步骤清清楚楚,讲解的非常透彻,课堂特别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及时了解听课效果,争取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就把知识点消化了,回去通过练习在加深巩固。

9.工商管理学院的高建丽老师,对课程本身及课程前后衔接课程的关系,以及课程学习体系有整体阐释,在课堂上设置问题合理、有趣,教学效果较好。

10.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张晓凤老师在教授《广告创意与表现》课程“广告创意概说”内容时,教学环节设计环环相扣,既实现了知识的讲授,也实现了课程的实践化转化。张老师秉持着“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课程实训-思政育人-双创能力训练”五位一体的理念,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思政育人进行结合,落实了创新创业的能力训练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了“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

11.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孙梦城老师在讲授《古代汉语(下)》课“古代天文知识”内容时,课件准备精美充分,讲解专业且深入浅出,采用了多种方法调动学生参与课程的积极性。

12.法学院的宋伟老师所授《中国政治思想史》课程,备课充分,课件制作简洁明快,信息量大,讲解内容层次清楚,重点突出,注重学生合作学习和课程思政,与学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

13.外国语学院张晓利老师讲授《职场英语》课程,能够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设计教学活动,讲解清晰,逻辑性强,课堂上注意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优。

三、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些青年教师在讲课过程中整节课站在多媒体旁边一动不动,眼睛一直盯着电脑屏幕,不能和学生很好的互动交流;讲课声音过小,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讲课时自说自话,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听课效果;不注意维持课堂秩序,上课板书写得后面几乎看不见。

2.个别青年教师承担课程门数较多,课时安排较密,教师缺少备课及课堂教学反思时间,影响课堂教学质量。

3.在《专业英语》课程教授过程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学院和教研室对课程目标没有一个统一要求,一些教师对教学目标理解存在偏差,把专业英语和双语课混为一谈,颠倒了语言和内容的主次。个别教师备课不认真,讲课随意,发音不准,使得课程应有的效果大打折扣。

4.部分学生没有按照教务处要求订新版教材,而是借用上级学长或复印旧版教材,导致教师授课时出现知识点的页码不一致现象,希望教务处规范学生教材征订工作。

5.试卷抽查发现,《数据结构》课程在试卷的规范性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评阅结果改动的地方没有签字、成绩单签字不规范等。

四、其他

1.提倡老师不要一进入教室就低头看手机,最好前后走一走,溜达一圈,并且和同学有一点语言交流和互动,看看同学有没有携带教材和笔记,并在正式讲课前强调一下摘掉耳机。对于前排没人坐的,让最后一排坐到最前面来。

2.建议对于迟到的同学,不能不管不问,教育他们要懂得课堂基本规范,要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才能入座,并自己在黑板上写下学号姓名。对于随意出入课堂的同学,要给予批评和教育。

3.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生活规律,不要在晚间和周末排课,尤其更不应该把课排在周日。

4.公共场所禁烟,已经成为我国的法规。在教学楼的卫生间,这一现象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希望物业等有关部门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编 2024年4月)

      

      

      

      

      

      

      

      

附件【教学督导简报(2024.4).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