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山东工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2-12-01 10:34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部):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2022第104号)的通知要求,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创新教学方法,推动课堂变革和课程建设,学校决定举办第三届山东工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有关比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的目标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二)建设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三)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推动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二、参赛对象、组别设置和名额分配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需有明确且合理的任务分工)。

(二)组别设置:

比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选择参赛课程。

(三)名额分配

各教学院(部)推荐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人员组别中,每个专业职务等级不少于1人

三、奖项设置

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四、比赛需要准备的材料要求

1.申报书。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见附件1)。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

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单独U盘提交,文件夹命名为“**老师课堂教学实录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

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五、其他事项

1.各教学院(部)务必高度重视本项赛事,结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四新”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以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实施。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所在学校及院系名称等透露个人身份的信息。

3.请各教学院(部)于12月6日之前,将推荐的参赛教师名单填入教师教学创新比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5),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学评价中心。

4.参赛教师的申报书、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的报送时间截止到:2022年12月26日。

   

   

附件:

1.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申报书

2.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3.教师教学创新比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4.教师教学创新比赛评分标准

5.教师教学创新比赛报名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12月1日

   

   

附件【附件3.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和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课程思政组).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5.山东工商学院2022年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比赛报名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