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三位教师受邀在智慧树“师说”做专题讲座
2023-09-28 09:14     (浏览次数)

926,智慧树高等教育研究院举办师说”“高校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教学发展分享。我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隋金雪副教授、会计学院俞宏教授和工商管理学院李静宜副教授受邀做“双创和数字化背景下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与建设”专题讲座。

隋金雪以“《创意创新设计实践》一流课程建设与专创融合实践”为题,从创意创新设计实践课程由来、创意创新系列实践课程建设、创意创新实践课程设计、课程信息化-慕课、专创融合总结以及一流课程建设及要求解读六个方面进行分享。梳理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创意创新设计实践》这一门非常有特色的专创融合的发展、改革和创新的过程,还分享了项目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混合式教学、开放式实验。他讲到,课程要深挖思政资源,完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思政模式;要以学生为中心,知行合一,注意能力培养,润物细无声;要课赛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合一,注重项目式驱动教学。最后,他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进行展示,并将具体细节详细标识并做讲解。

  

俞宏以《一流本科线下课程建设、申报经验分享》为题,对一流课程的线下课程的申报准备及申报书填写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经验的分享,并提出建议。她讲到,申报前要未雨绸缪总体规划,团队的组建结构合理、传承优化、分工合作;课程资源要渠道多、注重教材选择、与时俱进;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设计、课程评价要做到协调统一、两性一度(培养意识上的高阶性、创新性、课程内容有一定难度)。她强调在课程实践方面,践行课程教改,体现课程特色;支撑材料要扎实,平时注重积累。课程申报书填写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表里如一的原则,填写时注意谋篇布局、整体呼应;“虚”实结合、层次清晰;逻辑合理、关注细节。

  

李静宜分享的主题是《过程性评价的形成与应用——混合式课程教学实践》,对什么是过程性评价、为什么进行过程性评价以及混合式课程教学中过程性评价的形成与应用进行专题介绍。她分析了传统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环境与学生个体行为的变化,认识到过程性评价的意义是真正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辅助教师实现因材施教,提升管理部门的监督能力。她还对混合式课程教学中过程性评价的形成及应用进行详细介绍。

今后,教务处将继续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将一流课程建设融入一流本科建设整体方案,以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构建体现学校优势和办学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打造一流课程,以课堂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