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院(部)《自评报告》撰写和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档案自查的通知
2024-04-09 08:51     (浏览次数)

各院(部):

根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现就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院《自评报告》撰写和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档案的自查整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院自评报告的撰写

(一)撰写内容及重点

请参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指南》(附件1)第81页到第96页《自评报告》撰写说明部分(附件2)及《山东工商学院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附件3),根据学院实际撰写。

(二)模版及格式

参见《学院自评报告撰写模版》(附件4),其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以及改进措施不少于自评结果部分的三分之一,总字数控制在2万字以内。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制定本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本学院评建工作措施并及时检查任务落实情况。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对本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梳理,重在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

2.评建旨向。体现“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以本为本”、突出“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强化产出导向、强化持续改进(OBE理念),注重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师资条件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有效度、学生用人单位满意度。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推动学院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各学院应围绕存在的短板问题,尽可能采取有效举措解决提升。从已评估的试点高校来看,专家对定量指标尤为看重,请各学院结合评建做好数据优化工作。

3.指标内涵解释。请参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指南》(附件1中的“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内涵”(P24-P44)。

4.数据统计时间。如无特殊说明,一般取近三年数据(自然年2021、2022、2023;学年2021-2022、2022-2023、2023-2024),或根据要求提供当前时点数。报告中所有数据请标明统计时间。有关数据应与每年上报的“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一致。

5.文字表述。文字描述应简练准确,避免空话、大话和套话,倡导以图形和表格形式呈现内容,图表要清晰详实。

(四)完成时间

请各学院于5月31日前,将自评报告电子版以“学院+自评报告”命名发送至教研科陈玲玲老师内部邮箱,联系电话:6903861

二、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档案的自查

(一)检查范围

1.试卷(2022-2023学年、2023-2024学年),毕业论文(设计)(2023届、2024届毕业生)。

2.其他教学档案:近三年(2021-2022学年、2022-2023学年、2023-2024学年)。

(二)时间安排

5月10日前,各院(部)完成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及其他教学档案的自查。

(三)检查内容及依据

1.试卷检查。对照《山东工商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附件5)和《山东工商学院试卷抽查评价要求》(附件6)全面自查,重点检查:试卷保存是否完备;试卷评阅是否规范,分数标注是否符合要求;试卷分析是否到位;考场记录单、考生签到表、样卷、评分标准、成绩及试卷分析报告、成绩单、过程考核成绩单、答题纸(装有答题卡的答题卡袋)等试卷材料是否齐全,签字是否完整。

2.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对照《山东工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附件7)和《山东省山东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议要素)(附件8)全面自查,重点关注毕业论文(设计)主体、开题报告、评分表、指导记录、答辩记录、工作总结等,材料是否完备,评语是否有针对性。

3.其他教学档案的检查。其他教学档案包括但不限于:思政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实验课、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课堂教学,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建设,师德师风,教学能力,教学投入,教师发展,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详细检查内容见附件9)。以上教学档案请用档案盒分别建档,以备专家查阅。

(四)工作要求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档案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学校将安排专家组进入各学院深入检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指南》       

2.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指南》自评报告撰写说明       

3.《山东工商学院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       

4.《学院自评报告撰写模版》       

5.《山东工商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       

6.《山东工商学院试卷抽查评价要求》       

7.《山东工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8.《山东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议要素(试行)》

9.其他教学档案检查内容

10.《专业评估自评报告模板》       

11.《教学大纲模板》       

12.《授课计划模板》

13.《教案模板》

  

    

教务处

2024年4月9日

附件【附件1-13.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4〕20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4〕1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学生、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