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教学运行 | 质量保障 | 教师发展服务 | 实验教学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务处2019年教学重点工作
2019-03-25 10:54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山东省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确保教学秩序规范稳定,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变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逐步实现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1、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构建“德智体美劳”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专业大类培养。探索建立“素质+专业+创新创业+财富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和面向全体学生的“财经”素养的人才培养特色体系。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2、进一步推进学分制改革。开发并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实现跨校、出国等学习学分互认。实现学生跨学院、跨专业学习,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和选择权。调整政策,扩大双学位教育。启动“优秀本科生教育工程”。

3、打造一流专业。对照专业人才培养国家标准,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省内知名度。优化本科专业设置,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启动“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推动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适时启动本科专业三级认证;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强化实践教学。加强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和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

4、深化本科课程教学改革。启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加大在线课程、混合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的建设力度,打造10-15门“金课”。加大课程资源开发力度。

5、构建“四位一体”的思政育人体系。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建设2-3门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推进思政育人。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情操有机结合,建设10门精品“课程思政”专业课,推进专业育人。充分发挥胶东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和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建设1-2门凸显胶东文化特色的优秀在线开放课程,推进文化育人。

6、推进协同育人模式。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增加综合性、创新实验项目比例。建设3-5个省级实习基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拓展学生实习实训资源,依托行业、联合企业共同建设2-3个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1-2个左右校企联合共建、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的省级示范性新工科二级学院。建设2-3个长期稳定的校内外德育实践基地

7、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推行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合理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形成学生自主学习,多元学习模式。全力打造“金课”,增强课堂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8、强化教学质量管理。提高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强考试管理,严格过程考核。严格实行毕业论文查重和抽检,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指导教师也应承担相关责任。严把毕业出口关。

9、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观念。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理念,开发1-2门优秀美育教材,建设或引进1-2门美学鉴赏类优秀在线开放课程。探索完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

10、力争获取更多资源与称号。对照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力争获取更多省资源与称号,如山东省今年评选100种在省内外高校广泛应用的优质教材;今年评选200名省级教学名师、50个省级教学团队,等等

附件【二级学院教学目标考核与任务分解.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教务文件发布

 

· 院办发〔2022〕92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2〕89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2〕88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2〕87号--关于给予 ...
· 院办发〔2022〕86号--关于给予 ...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管理员:教务管理系统
* 教师、学生:教务系统
* 外聘教师:教务系统
* 教材订购畅想谷云平台

山东工商学院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